<<  < 201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中国对蓬勃发展的网络视频领域加大了监管力度,对视频网站经营主体的所有权作出了新规定,并提出了新的内容审查要求。

规定要求,只有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公司才能播出网络视频或是进行流媒体播放,这将涉及到数十家国家控制的视频网站,比如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的网站。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新法规是由两个曾经互相争夺监管权的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即归口中宣部管理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State Administration of Radio, Film and Television)和行业监管机构信息产业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Industry)。在此之前,广电总局曾宣布将对网络视频内容进行监管,但并没有采取什么具体行动。

目前还不清楚新规定会对国内外网络视频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或是执行力度会有多大。而驻北京的咨询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如果这项新的规定真的实施,对进行流媒体播放的网站来说将是个坏消息。中国大部分受欢迎的视频网站都是由民营公司经营的,它们近年来很受风险投资家的关注。

网络视频技术对中国的信息控制构成了潜在的重大挑战。内容过滤技术虽然能识别出互联网上的政治敏感性文字,但无法有效过滤视频内容。中国的视频网站上有时会有抗议或骚乱事件的图像。政府高层对视频图像的影响力一直很警觉,虽然过去十年来对报纸和杂志等其他媒体的限制已大大放宽了,但对电视产业的控制仍很严格。

由多伦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联合成立的组织OpenNet Initiative将中国列为对网络政治内容进行“深度”过滤的国家之一。叙利亚、伊朗、缅甸和越南等国家也在名单上。互联网审查是人权组织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他们敦促中国履行其作出的将北京奥运办成一届“开放的”奥运的承诺。

克拉克说,他接触过的很多视频共享网站管理人士似乎都打算对拟定于1月31日生效的新规定采取观望态度。

新规定似乎更强调内容审查,而非对目前尚无利可图的网络视频业的监管。新规定要求获得许可的网络视频播放机构必须积极审查并报告任何涉及国家机密、有损国家声誉、破坏社会稳定或宣传色情的视频内容。在此之前,大部分视频网站都已安排人员对色情和敏感性政治内容进行审查。

规定指出,提供互联网视频服务的机构应坚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主义、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原则。

以前,有关部门就要求有互联网内容运营执照的视频网站主动对用户提供的内容进行审查,即使宣传部门没有接到对具体内容的投诉。视频网站表示,它们最大的问题通常是色情内容,而非政治内容。

在中国很受欢迎的视频网站土豆网(tudou.com)的首席执行长王微表示,他已向政府部门提出对他们网站该如何实施新规定作出说明。但他认为,新规定的制定向提高监管的明了化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并表示,业界对新规定并不感到意外。他说,3年前,他们不知道监管机构是谁或者可能是谁,这次他们至少知道是两个部门的联合行动。

目前还不清楚新规定对那些在中国很流行的外国视频共享网站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比如谷歌(Google Inc.)旗下的YouTube,该网站尚未像谷歌的中文搜索网站Google.com.cn那样获得中国政府部门的互联网资讯服务许可。在最近的一次高层政府会议期间,YouTube在中国境内的接口曾短暂被封。

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一向含糊不清,对网站的监管也非常复杂,涉及到至少十几个主管部门。一些专家估计,政府安排的互联网内容监视人员大概有数万人。

尽管如此,政府控制网络信息传播和言论自由的能力仍受到局限。比如,去年夏天监管机构曾提出要求博客用户在网上发贴时使用真实姓名,但后来被迫放弃。目前写博客在中国非常盛行。政府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上个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估计,目前中国有4,700万“博主”,大约相当于该中心估计的中国全部互联网用户的四分之一。

酝酿了近一年的实名制如果实施了,可能会增加博客用户发表激烈言论的风险。但是去年8月份互联网行业对此提出强烈抗议,之后政府放弃了实名制,转而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中间组织了一场“自律宣誓”活动,鼓励但不强制博客用户使用真实姓名。

与此类似,多年来信息产业部一直在考虑实施手机实名制。中国手机用户多达数千万人,其中很多人购买预付费电话卡,因此可以持有匿名帐户。但政府最后还是没有实施实名制,主要是因为担心这样可能会影响国有手机运营商的收入。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